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听闻拘留马上还钱 海南保亭县法院开展集中拘留“老赖”行动

发布时间:2020-09-29  来源:法制日报    浏览次数:4025

近日,海南保亭县法院开展集中拘留行动,4名被执行人迫于拘留压力主动履行案款,促成4宗案件达成和解,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彰显了法院执行威慑力。

关于申请执行人吴某波与被执行人黄某伟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执行一案,保亭法院作出民事调解书后,因被执行人黄某伟在规定的期间内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吴某波于2020年1月7日向保亭法院申请执行。

在执行过程中,保亭法院对被执行人黄某伟发出执行通知书,责令其向申请执行人吴某波支付购房违约金18000元,同时线上线下调查被执行人黄某伟财产,并无查询到有可供执行的财产。执行法官多次做思想工作,但被执行人依然无故不履行相应债务。保亭法院于2020年9月3日对被执行人黄某伟进行司法拘留执行行动,被执行人履行了部分案款,并写下承诺书,保证在2020年9月20日前还被执行人林某华因资金周转需要,于2017年9月30日,向申请执行人王某借款20万元整,双方约定在2018年9月30日止到期一次性还清。被执行人于2018年9月30日、2019年9月12日分别还款2万元整,共计还款4万元整,余款经申请执行人多次催收未果。起诉后,双方达成调解。按照调解书约定,林某华应偿还申请执行人王某借款人民币18万元以及利息,但被执行人均未按期给付。申请执行人王某于2020年3月11日向保亭法院申请执行。

执行过程中,被执行人不但不履行义务,还存在不报告财产,甚至有转移财产的嫌疑,保亭法院于2020年9月3日决定对其实施司法拘留。被执行人在前往医院体检途中,慌忙筹集资金,主动履行债务,取得申请执行人王某谅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申请执行人撤回执行申请。

2017年1月22日,被执行人王某林从申请执行人符某利处购买建筑木材,总价款48400元。此后,符某利多次催款,王某林总是以不接电话、关机或者隐匿行踪等方式拒不偿还债务。保亭法院作出判决后,被执行人王某林仍多次逃避债务。

申请执行人符某利向保亭法院申请执行,保亭法院决定对被执行人王某林实施拘留。2020年9月3日,在拘留实施过程中,被执行人主动履行部分债务,请求申请执行人符某利的谅解,最终双方达成执行和解。

另有一宗案件,被执行人因得知法院准备对其采取强制拘留措施,迫于法律威慑力,主动给付案款,该案已执行完毕。

据介绍,此次行动中,保亭法院迅速出击,集中拘留,切实维护了案件当事人的胜诉权益,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下一步,保亭法院将积极与公安机关联动,解决好“找人难”的问题,用好司法拘留这一“利器”,不断提升执行质效。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