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宝信用办函〔2020〕3号)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亮点工作选编(一)

发布时间:2020-05-09  来源:宝鸡市    浏览次数:1035

 

宝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

宝信用办函〔2020〕3号

 

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亮点工作选编(一)

 

各县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

2020年是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深耕细作、提质增效的高质量发展之年。为加强各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现选编信用建设示范城市亮点工作予以介绍,供各级各部门参考借鉴。

◆他山之石◆

2018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公布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为全国提供了可供借鉴参考的经验做法。前6个示范城市亮点如下:

1、浙江杭州

杭州将信用核查、信用预警融入行政审批,通过信用管理助力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一是信用助力“容缺受理”。允许信用良好的市民在办理过程中任意时间补齐材料,有效提升了事项办理进度。二是信用推动“并联审批”。将办理事项的绩效情况纳入政务诚信档案,约束相关审批部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现场勘查、材料审核等工作。三是信用优化“双随机”机制。在确定随机抽查比例、频率和方式的基础上,针对有严重违法失信记录的市场主体,适当提高随机抽查的比例,让“双随机”监管效率进一步提升。以国家部委的联合奖惩备忘录以及杭州市红黑名单发布制度和社会法人联合奖惩管理办法为依据,相关部门制定在日常行政管理中的具体措施细则,保障联合奖惩措施落地。

将社会信用体系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机制,将“信用惠民”作为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理念。凭借良好信用信息,外来务工子女能够在就近择校时享受到加分措施。“医信付”服务让全市近700万持卡群体,在杭州市级各大医院实现“诊间结算”,遇到医保卡内金额不足时,还能够根据“惠信分”享受不同数额的事后支付优惠,让就医更快、更便捷。“信用图书馆”,开启了“享信用,爱生活”的全新阅读模式,广大市民可享受免押金、免办卡、线上借、送到家的服务。

2018年11月,在归集338类2947项18.6亿条信用信息的基础上,推行城市个人信用积分“钱江分”,在校园健身、公交扫码先享后付、智慧医疗、免押借阅等领域应用。

2、江苏南京

政务诚信领域。一是出台实施《南京市公务员信用信息归集和应用办法(试行)》,加强公务员信用管理。二是制定实施《政府采购网上竞价供应商诚信档案管理暂行办法》、《招标投标不良行为认定及处理办法》等政策,在工程建设、货物招投标、资金申报、PPP项目等领域积极推进信用承诺、信用审查、信用评价制度。三是在税收征缴、工程建设等领域推进联合奖惩措施落地,引导企业诚信守法。

商务诚信领域。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符合条件的诚信企业投资项目网上登记备案,通过信用承诺制度,完成“不见面”办理。二是探索信用大数据应用。利用信用信息和大数据为诚信优质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支持企业加快发展。三是创新信用监管方式。对“红名单”企业等给予水电价格优惠、绿色通道和资金奖补等政策支持。对失信企业,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对企业分类监管,加大抽查监管力度,并在资金申报、项目审批、招投标等多领域进行联合惩戒。

社会诚信领域。市房产局建立全市住房保障信用信息,拦截失信人申请保障性住房;市商务局对80余家家政服务企业进行第三方信用评价;通过“信用南京”公开执业律师、医师药师、导游等重点职业人群的相关信用信息;出台南京市物业服务企业及项目负责人、房地产经纪人、旅游从业人员等人群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全面实施信用监管。

司法公信领域。出台《南京市司法鉴定行业诚信建设实施办法》,巩固从业人员职业操守;在全市公证行业贯彻实施《江苏省自然人失信惩戒办法(试行)》,推动公证机构规范建设;评选诚信律师事务所,引导诚信从业;对失信被执行人强化执行联动、探索悬赏公告制度和媒体发布敦促令等方式,形成社会共治格局;推出信用大数据应用抓“老赖”、惩戒冒用优惠卡、搜索扣押被执行车辆等新举措。

信用惠民。在出行、落户、扶贫、共享经济、金融商贸、卫生医疗、文化休闲等领域实施诚信激励。在市民卡应用个人信用信息,使其成为标识市民信用状况“诚信卡”、便民“通行证”。“诚实守信好市民”和无失信记录市民,可享受公交地铁优惠、相关银行VIP客户和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待遇、免费办理图书馆借阅证、减免文博场馆费用等不同程度的便利优惠,鼓励市民主动守信,营造社会诚信氛围。

信用惠企。通过信用信息和大数据手段为企业建立信用画像,开发多种“信易贷”,发放信用贷款58.1亿元,支持诚信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在200家农贸市场应用“南京市商品交易市场远程信用监管平台”,推行“二维码一扫、信息全知晓”,让诚信商户和优质产品脱颖而出、获得信任,实现了消费者获得更多优质产品、诚信商户获得更大市场份额、政府管理事半功倍的积极效果。

3、福建厦门

福建厦门注重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进行信用体系国际化探索实践。在全国首创自贸区综合监管平台和信用信息平台数据共享,实现从“多对多”到“多对一”(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转化,节约企业办事成本,实现全程信用管理。推动两岸信用合作,建立台资企业信用登记表、救助台胞信用等级登记表,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推行在厦台企信用承诺,支撑对台战略支点城市建设。

推动“税易贷”“农易贷”等信用融资贷款,构建政、银、社、企的新型关系,促进实体经济发展。银税互动累计帮助5191户次企业实现信用融资138.63亿元;完成农户建档17.3万余户,对4.2万户农户授信286.69亿元。

从医、食、住、行、购、娱、薪等7个方面,推动全链条信用监管,真正实现信用惠民。全面推行事前信用承诺制度,已在“信用厦门”网站公示近十万条信用承诺,使“我要承诺”转变成企业的自觉行为。建立重点人群信用档案,在行政管理领域全面开展信用审查,已有85个部门开通信用信息查询服务,将科技企业、物流行业、企业环评、用人单位工资支付等方面的信用评价,作为资金拨付、政府采购等的重要参考依据。完善建筑、财政、港口、安监、海关、文化、税务、科技、质监等领域企业法人“红黑名单制度”。多部门联合在春运、出租车管理、建筑、安全生产、税收、环保、规划等领域开展失信联合惩戒,守住社会公平底线。建立信用旅游管理系统,全面加强对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乡村旅游单位及导游人员信用信息的记录与整合,已归集7.4万条导游信息和6700条旅游企业信息。同时,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评级,构建企业、消费者、政府三位一体共同监管模式,全市已建成追溯点73个。

2018年7月,出台个人信用“白鹭分”。

4、四川成都

政府率先示范带动,创新政府监管方式。一是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信用承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二是建立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制度、信用信息公开制度及环境信用分类监管和联合奖惩制度,运用信用手段倒逼污染企业持续改善环境行为,加快环保领域信用体系建设。三是建立集信用信息归集、评价、发布、查询等功能为一体的成都市工程建设招标投标从业单位信用信息平台,推动招投标领域信用信息应用。

重点行业示范带动,打造信用信息产品。一是实施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整合农村产权、农业政策、农村金融等各类资源,建立以农户、农业企业信用数据为基础的“农贷通”平台,累计采集入库3023户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种养大户信息,累计服务贷款用户3000多位,有效服务于农村精准扶贫和农业产业发展。二是推进旅游信用体系建设。都江堰创建了以企业基础情况、服务保障能力、企业经营能力、企业监管信息、企业社会行为五个维度为基础的旅游行业信用评价标准,对1200余家涉旅游企业进行了分类评级,先后公布信用红榜商家53家、黑榜商家48家。三是深化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从制度建设、信息采集、信息推广运用、平台建设等方面推进房地产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建成“成都房地产行业信用信息平台”,共归集7376家企业(机构)以及12.1万名从业人员身份信息。

打好信用文化建设和联合奖惩组合拳。一是着力提升个人诚信意识。全力打造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归集1255.5万自然人的5.6亿条信息,积极探索“银杏通”等个人信用产品,努力打造具有成都特色的个人信用分,引导市民重信用信。二是建立健全“红黑名单”制度。在税务、城管、医疗、工程建设、安全监督等40余个领域建立“红黑名单”制度,不断完善各行业领域“红黑名单”主体的认定标准和退出机制,加强对监管对象的分类监管。三是重点推进民生关注领域联合奖惩。在司法、税务、环保等重点民生关注领域出台专项信用联合奖惩备忘录。四是建立清单制度全面推进联合奖惩。出台《成都市信用联合奖惩目录清单和措施清单》等文件,确定联合奖惩对象24类,梳理联合奖惩措施202条。

5、江苏苏州

夯实信用应用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起开始建设市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现市县一体化建设,持续迭代更新,多部门协同运用。目前平台归集3.5亿条信用信息,法人、其他组织和自然人归集覆盖率均达100%。开发部署联合奖惩子平台,实现各类联动奖惩信息的归集、反馈、监测流程化,使联合奖惩信息化、机制化。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对社会公众提供服务,累计服务企业5.2万多家。

培育充满活力的信用服务机构。积极培育信用产业发展,引导成立信用行业协会4家、信用产业园区2家、备案信用服务机构41家,累计扶持信用项目50多个。先行先试设立苏州征信体系试验区,成立苏州企业征信服务有限公司,畅通政银信息交互渠道,改善中小微型企业融资信用环境。依托信用平台,在企业授权前提下汇集77个信源的17万户法人信息,推出征信报告、信用评分等产品。目前,全市90家金融机构接入征信平台,30家银行将查询征信平台嵌入信贷流程,累计查询征信报告28.3万次,为6600余户中小微企业解决2217亿元融资需求,其中首贷企业1400余户。

探索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与蚂蚁金服合作,于2016年推出“数据+模型+场景”的市民信用评价产品“桂花分”。依托2.87亿海量个人信用数据库,引入第三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及模型运算,得出1300万苏州市民信用量化评分,可通过查询机、网站、微信公众号以及市民卡充值机等便捷查询。应用上从守信激励入手,在图书借阅、公交出行、公共场馆参观和积分入学等场景,让守信者得到便利和实惠,让信用“有感”,让信用“有用”,守信受益、失信受惩的信用城市文化深入人心。

培育具体管用的行业应用示范。苏州地税探索部门协同的纳税信用体系,制定《自然人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利用大数据对174.7万纳税人进行信用“画像”,实施分类服务和管理。开展“政税银”信用合作,建立多部门协同的纳税信用联动奖惩体系,为守信企业提供“绿色通道”,累计使1066户纳税人享受信用贷款20亿元。

6、江苏宿迁

宿迁打通了公安、人行、税务、社会组织等不同维度的归集渠道,实现跨部门信息归集常态化,整理入库数据达到1.74亿条,归集事项331个,社会法人和自然人数据归集入库率分别为99.62%和99.91%。

政务诚信建设以公务人员信用建设为切入点,围绕“做设计、搭平台、推应用、促奖惩”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在制度规划上,先后出台《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对失信政府机构实施联合惩戒实施细则》《宿迁市机关公务人员信用管理工作综合评估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明确政务诚信建设的方向和重点。在项目合作上,建设政务诚信与公共服务管理平台,引入第三方机构对宿迁市政务诚信建设以及13个重点领域信用指数进行定期专项评价,加强对政府和部门的信用监管。在数据归集上,完成全市公务员以及事业单位人员的信息归集,主要包括处分信息,行政处罚信息,欠缴费信息,司法判决以及表彰信息。在失信治理上,组织开展失信政府风险自查;组织财政、纪委、组织、发改、金融、人行等部门对失信政府机构采取暂停财政拨款、限制提拔任用等7类12项惩戒措施。在联动奖惩上,1人因被取消市人大代表候选资格,6人被取消县区人大代表资格,1人未列入市管后备干部人选,14人被取消优秀党员等资格,91人接受组织谈话,3人被暂缓党员发展。

出台《宿迁市开展信用承诺契约管理工作试点方案》,在农贸市场、沿街商铺、建筑市场、物业管理、餐饮、民办非学习教育机构、土地出让、出租车管理等8个事关全市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点领域,让市场主体围绕法律法规、行业性规定以及业务要求等约定,以规范制式自愿作出信用承诺,并在承诺中明确提出失信后自愿接受信用惩戒等内容,开展信用承诺契约管理,并在事中事后监管过程中重点记录未按照信用承诺书和契约合同内容履行义务的失信信息,实施部门联合惩戒,推动形成信用约束长效机制。2018年3月,发布个人信用“西楚分”,发布《宿迁市关于个人信用积分体系建设与积分等级评价试行规定》、《关于应用信用积分等级对守信个人实施联合激励的实施细则》以及西楚分使用手册。

◆我市一季度信用数据统计通报◆

信息共享:目前,全市共有576个部门接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其中市级部门69个,县级部门507个。信用信息共享总数量447.9万条,其中法人及社会组织主体身份信息137.2万条,行政许可信息65.8万条,行政处罚信息10040条,荣誉类信息24634条,红黑名单1029条,双随机抽查结果信息43.3万条,其他信用信息198.0万条(2020年新增信息量详见附件)。

 

附件:全市信用信息报送情况统计表

 

宝鸡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4月27日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