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浙江省政协委员沈黎勇:扩大青年的“信用生态圈” 激励措施覆盖更广

发布时间:2019-02-15  来源:信用宝鸡    浏览次数:2007

  政府工作报告为浙江描绘出未来的发展蓝图,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征程上,青年都将是改革发展的生力军,担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如何培养新时代的青年才俊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浙江省政协委员、浙江大学团委书记沈黎勇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呼吁:浙江要加快推进青年信用体系建设,提升青年成长发展过程中的获得感。

  近日,全国各地频发的“校园贷”案件引发了沈黎勇委员的关注,“涉案学生普遍缺乏基本的信贷常识和诚信意识,对在校生的身份并不珍惜,甚至对欠贷不还对自己今后造成的信用污点毫不了解。”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服务制度化,强化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风险意识。身为教育工作者,沈黎勇委员认为,德育处于人才培养体系中的第一位,其中诚信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青年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关键期,很多方面还不成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尤为重要。”

  “诚信建设不是一句空口号,最终还要靠行动来落实,用教育和情感加以引导和激励。”沈黎勇委员说,浙江团省委发起搭建的“志愿汇”平台,将志愿者服务时长以科学方式进行采集,纳入信用大数据体系,同时联合多家单位出台的青年守信联合激励措施,将参与志愿服务纳入实践学分管理,将志愿服务情况纳入积分落户指标体系等,这些机制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浙江大学也通过推进‘一二三四’课堂融通的举措,将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囊括入学生必修学分加以落地,目前浙江大学共有学生团员43368名,其中注册志愿者有36925名,占团员总数的85%。”

  他建议浙江应扩大青年的“信用生态圈”,激励措施覆盖教育、就业、创业、融资、租赁等方方面面,通过激励和引导,让“要我讲诚信”变为“我要讲诚信”,在全社会形成诚信新风尚。在健全体制机制的同时,浙江省中小学、高校也要加强诚信教育和培养。
  都说21世纪最贵的是人才,在沈黎勇委员看来,人才最可贵之处是要具备讲诚信的素养。诚信不仅是青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准则,更是青年一代立足社会的一张“金名片”。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