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2023年度宝鸡海关信用建设 与AEO认证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斐然

发布时间:2023-11-29  来源:宝鸡市    浏览次数:50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总署十六条改革举措

提升服务水平,落实企管各项改革措施,优化、简化报关单位备案流程,为企业办实事。宝鸡海关以“诚信守法便利、失信违法惩戒”为原则,充分发挥海关在完善信用制度、改善信用环境中的作用, 努力倡导和培养诚实守信的价值取向和行为规范,有效维护进出口秩序。宝鸡海关目前有3名企业信用管理认证专员,海关企业信用管理认证人员必须通过考试获得资格证才能上岗,“一对一”对高级认证企业进行服务,大力推广单一窗口平台及“互联网+海关”信息平台,企业足不出户实现“全程网办、全国通办”,着力打造“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工作体系,积极服务地方营商环境,积极与地方行政审批部门通力合作,靠前服务,为“多证合一”企业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申请海关资质实行“容缺受理”,按照“自愿申请、提前介入、及时推进、事后补充”原则,实行非主审要件缺项受理,优化办理流程,大大缩减了办理时限,提高了备案效率。截至2023年11月14日累计当年新增报关单位备案217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2.22%,企业信息变更68家,注销企业36家,新增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8家。

二、拓展企业信用“后备军”,引导企业规范诚信经营。

一方面强化与市场监管部门合作、发掘本地区产业发展及产品特色,将宝鸡地区重点进出口企业及“专精特新”企业纳入信用培育范围,专程召开企业信用管理及AEO制度政策培育会,制作80页PPT,解读信用管理政策制定背景、海关便利化措施、企业认证标准等内容,让海关优惠政策切实起到服务企业外贸发展良好作用,推动AEO企业队伍稳步壮大。另一方面严格贯彻落实“企业协调员”机制,贯彻实施“问题清零”机制,将高级认证企业“一对一”一站式服务扩展至“多证合一”和新办企业,日均接待各类企业咨询政策释疑20余次,问题解决率100%,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

三、持续加强海关信用管理政策调查研究。

为减少企业负担,利用日常外勤工作和企业咨询等契机,结合问卷调查的发放等形式,线上线下共同推进,对宝鸡市40余家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工作,形成《AEO政策在宝鸡市适用情况的调研报告》1篇,分析问题3条并提出意见建议,申报了西安关学会课题研究1 个,撰写理论研究论文《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及AEO政策在中西部的适用情况-以B海关为例》1篇。

  • 加强政策宣传引导企业主动披露

引导和激励企业加强日常信用管理和自我检查,形成企业自律、主动报告、及时纠错的诚信驱动机制,有利于推动构建海关与企业的协同共治格局,在促进国家诚信体系建设的同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日常工作中通过实地走访调研、政策宣讲会和外勤业务等方式不断加强海关企业信用管理、主动披露等政策推送,积极引导企业守法诚信自律经营。定期开展科室内部操作规范培训优化办理主动披露业务流程,设置专人专岗提供规范指导和政策帮扶,给予守法诚信企业更多容错纠错空间,在后续处置环节依法依规均适用从轻减轻处罚幅度,体现了“宽严相济”和“守法容错”的海关监管理念。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