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延安市宝塔区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陕西日报    浏览次数:1670

日前,在延安市宝塔区召开的提标营商环境、提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张乐获得优秀“宝塔服务员”称号。

张乐是宝塔区人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与他一同获得这个称号的还有来自宝塔区经济发展局、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11人。

优秀“宝塔服务员”是在宝塔区2020年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作出重要贡献的人员。近年来,宝塔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实行标准化清单式管理,落实领办代办、容缺受理、限时承诺等各项制度,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宝塔服务员”理念深入人心。

打好“主动仗”——

筑好金巢引凤来

在提标营商环境、提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达膜公司”)获得2020年度宝塔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三达膜公司是宝塔区引进培育的一家集高性能膜材料研发、生产及应用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企业。

时间回到2019年11月15日,三达膜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敲锣上市,成为陕西省第三家、延安市首家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企业。

“我们公司从前期入驻到后期销售、市场协调等各个环节都有宝塔区相关部门的专人对接服务,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和经营环境,进一步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谈及宝塔区的营商环境,三达膜公司市场部主管孙丰智说。

“我们采取全生命周期服务,全程代理代办,为的是让企业有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的企业能够入驻宝塔区。”宝塔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强说。

为了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政企沟通平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在常态化开展“区长服务企业接待日”的基础上,宝塔区计划开展“区长走访企业办实事”专项惠企行动。

据宝塔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杨三江介绍,从今年3月至12月底,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区长走访企业办实事”专项惠企行动,听取企业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

从小事做起,把大事干成。随着宝塔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批批民企项目落户宝塔区。2020年,宝塔区营商环境监测评价持续位居延安市第一位,市场主体总量达6.5万户。

“我们着力释放宝塔特色特质发展潜力,以优质的营商环境不断提振城市自信和投资信心,在‘招、引、落、服’上形成全生命周期营商生态体系,切实做到聚力精准招商吸引精良企业、聚焦首位产业落地产业项目。”宝塔区区长苏锋说。

做好“服务员”——

马上就办,办就办好

5月11日,记者走进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宽敞整洁的政务服务大厅秩序井然,“信用驿站”格外醒目。

据了解,延安市首个“信易批”项目在这里落地应用,服务对象主要是诚信典型、A级纳税人等守信主体,可享受“免费信用管理咨询、容缺受理、承诺审批、代办助办、减少检查频次、优先推荐”等优惠政策。

不仅如此,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还依托“信用驿站”,建设“信易批”街区,实行“打包受理、集中审批、统一办结、立等可取”的审批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头跑、多次跑”问题,极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

营商环境的改善,企业感受最深——

“现在,到行政审批部门办事,不用跑很多次了。”

“营业执照、税务登记‘多证合一’,企业注册登记手续更简便了。”

“各项优惠举措真的让我们企业感到很暖心!”

……

“我们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预约、上门等‘精细化’审批服务,全力做好‘宝塔服务员’。”宝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石仰恒说。

当好“监督员”——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

近日,在宝塔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池霞正在统计“宝塔营商评价系统”后台信息,服务评价、投诉详情、被评单位、处理结果等情况一目了然。

为全面准确了解企业和群众对宝塔区政务服务的评价和诉求,接受社会监督,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4月12日,宝塔区全面推行“宝您满意·宝塔服务员”营商环境评价投诉微平台,对全区及驻区各部门单位政务服务进行公开评价与投诉。

据池霞介绍:“系统后台将统一分类转办投诉信息,我们会针对具体投诉问题对相关单位下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问题督办函’,被投诉单位要及时将反馈问题进行核查处理,并将整改处理结果上报备案,确保投诉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切实解决营商环境难点、堵点问题。”

为提高对营商环境的监督水平,营造人人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浓厚氛围,宝塔区还组建了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的“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队伍,进行日常监督、建言献策,共同促进营商环境再提升。

宝塔区人大代表、优秀营商环境义务监督员马维军说:“作为义务监督员,我们会不定期深入企业、办事大厅、车站等地督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情况,从发展的角度、企业的角度、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发现问题,对损害投资者利益、破坏营商环境的人和事,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说了算。在“宝塔营商评价系统”后台,记者看到,截至4月21日,已有210条涉及政府单位政务服务水平和态度的评价信息。

“我们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积极打通堵点、消除痛点,打造‘宝塔服务员’升级版,在全社会营造服务创业者、尊重纳税人、厚爱企业家的浓厚氛围,以一流的营商环境促进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委常委、宝塔区委书记刘景堂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