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贯彻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取得四方面明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1-01-19  来源:新华信用    浏览次数:1704

新华信用北京1月15日电(记者余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1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一年来取得四方面明显成效,为抗击疫情和促进复工复产、复市复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进一步保护和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了国际竞争新优势;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张军扩表示,疫情期间,各地都加大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力度,大力推进“不见面”办事,为市场主体和群众提供“7x24小时”的“不打烊”审批服务,既减少了人群聚集和不必要接触,又保障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同时,不失时机推进改革,例如有的地方大力推行投资审批承诺制,有效促进了投资项目加快落地。国务院有关部门围绕保市场主体,出台了一大批务实管用的政策举措。例如税务部门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通过税收大数据精准定位可享受优惠政策的纳税人,有些优惠政策企业无需申报即可自动享受,实现了惠企政策精准直达企业。   

再如,海关总署推进单证电子化管理、优化“单一窗口”建设等改革;市场监管总局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等部门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等。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张军扩说,《条例》实施以后,各地进一步加大了行政审批制度、商事制度等改革力度,大力推进清欠工作,建立完善解决拖欠的长效机制,加强公正监管,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这些措施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2020年前三季度,全国新设企业589.8万户,同比增长7.7%,疫情期间不降反增。评估组实地调研的城市中,广州、长沙、成都等新设市场主体同比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创新创业热情高涨。   

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方面,张军扩表示,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营商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同时,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努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对企业的访谈中,外资企业对相关城市的营商环境改革给予高度评价。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20中国营商环境白皮书》显示,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仍将中国视为世界三大投资目的地之一。   

促进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方面,他表示,近年来特别是《条例》实施以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越来越成为各级政府的自觉行动,成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抓手。   “很多地方同志表示,过去招商就是给土地、给资金、给优惠,现在更多地是为市场主体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包容普惠的发展环境。政府部门的工作重心和更多行政资源从事前审批转向了事中事后监管和提供公共服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职能错位、越位、缺位问题得到了有效破解。”张军扩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