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多部门联合打击虚开骗税 逾11万户企业被查处

发布时间:2019-09-20  来源:宝鸡市    浏览次数:2820

      2018年8月以来,公安部会同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记者日前从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公安部经侦局已挂牌督办重大涉税案件56起,发起了8个打击涉税犯罪的会战战役,其中仅“会战一号”就一次性摧毁职业犯罪团伙16个,涉及空壳公司近万个,涉案金额达900多亿元。

  公安部经侦局局长高峰指出,涉税犯罪造成国家巨额税收流失,严重威胁国家税收安全和财政安全,危害特别巨大。据统计,仅2018年以来,全国公安经侦部门就立案侦查涉税犯罪案件2.28万起,涉案价税合计达到5600多亿。

  2019年以来,公安部经侦局先后部署查处了安徽合肥900亿虚开大案、广东深圳500亿虚开大案等一大批重大案件。石化领域、贵金属领域、有色金属领域、煤炭领域等行业涉税犯罪尤为突出。涉税犯罪呈现与其他犯罪互相复合的特点。

  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局长郭晓林介绍,截止到今年6月底,已查处虚开企业11.54万户,认定虚开发票639.33万份,开票金额7414亿,涉及税额1129亿;查处“假出口”企业2028户,挽回税款损失141亿。向公安机关移送虚开骗税企业15798户,与公安机关联合查办15842户;遏制了虚开骗税猖獗势头,部分案件高发地区案发率开始下降。

  “从目前查处的情况看,不法分子利用种种手段虚开增值税发票、骗取国家出口退税的现象十分突出。”郭晓林指出,“空壳企业”成为虚开发票攫取非法利益的主要载体。虚开企业甚至不需要编造任何“经营行为”,简单粗暴地对外虚开增值税发票,在短期存续领票开票之后,进行虚假纳税申报或者不进行申报即走逃失联。一些不法分子买卖未税或不需要退税的产品出口报关信息,匹配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
  “两年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税务机关已累计将1.04万起虚开骗税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累计向相关部门推送联合惩戒信息17.41万户次,市场监管、银行、海关等多部门依法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郭晓林说。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