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向交通安全隐患亮剑——宝鸡市交通运输局开展八大风险点隐患治理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06-07  来源:宝鸡日报    浏览次数:595

8000余人通过了客运、货运从业人员资格诚信考核,1050辆公交车装上防护隔离设施,1966辆“两客一危”车辆安装了智能视频监控装置,提升改造公路57.44公里……近年来,为进一步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工作,市交通运输局梳理出8大类31小项交通运输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类型清单,形成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单位,逐一进行整治清理,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实现了降事故、保安全、保畅通目标。

 

未雨绸缪

梳理八大风险清单

 

交通运输是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产业和服务性行业,点多、线长、面广,是各类风险聚集的重点领域之一。因此,增强忧患意识,提前做好风险防控至关重要。

                                                          ▲潘太公路山体崩塌后,工人设置铅丝笼开展抢修工作

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市交通运输局通过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分门别类梳理了我市交通运输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类型清单。这份清单包含了新经济业态监管不到位引发的风险、重大决策风险、道路运输安全风险、公路运营安全风险、建设工程领域安全风险、秦岭生态和黄河流域(宝鸡段)生态风险、水源保护风险、应急处置风险八大类型,共计31个小项。可谓涵盖了交通运输工作的方方面面,为隐患治理提供了指南,指明了方向。

 

立清立改

除“雷”排障夯实责任

 

一个个安全隐患风险,犹如埋在地下的“地雷”,随时有可能对交通运输安全造成威胁。随着交通运输系统防范化解重大隐患风险类型清单的确定,一个个隐患风险被识别出来,一系列整治工作随之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公交车司机每天驾车穿梭于大街小巷,肩负着运送乘客平安出行的重任。然而近年来,个别乘客抢方向盘、袭击司机等恶性事件时有发生,给公交车司机造成人身伤害的同时,也严重威胁着广大乘客的人身安全。为此,从2019年开始,我市为公交车安装防护隔离设施。截至目前,1050辆公交车全部安装了隔离防护设施。我市以后在采购新车时,也会将全封闭驾驶室作为招标的必要技术条件,并将按照标准加装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及智能监控。此外,我市还对所有在岗公交司机进行了心理健康教育,对不适合驾驶岗位的人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保证了公交车驾驶安全。

“两客一危”车辆属于高风险监控对象,也是隐患风险的重灾区。为加强风险防范和治理,市道路运输服务中心通过年度对客运、危运企业的质量信誉考核,严查了“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企业经营资质、车辆技术状况、从业人员资格证件和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情况,进一步落实道路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同时,开设危货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班,对3187名客运、货运持证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继续教育培训,提升人员安全素养。

 

完善设施

筑牢交通安全屏障

 

“公路装上护栏后,在这里开车就放心多了”,日前,陈仓区东关街道太公庙村的一位村民,指着公路边的一排银色护栏对记者说。原来,该村道路外侧高差较大,比较危险,去年这里加装了2000多米护栏,群众出行就安全多了。

                                                                   ▲工人连夜施工抢修受损路面

群众的安全感,源于道路设施的完善。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近年来,该局累计投资2995.6万元,拆除旧波形护栏17852延米、拆除旧混凝土护栏4924.6立方米,新设波形护栏42568延米,提升改造路段57.44公里;投资607.21万元,对212省道黄牛铺桥危险路段、黄牛铺公铁立交处及316国道榆林铺段存在的弯道视距不良、警示等安全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整治;投资607.5万元,对排查出的危桥进行改造,为过往车辆提供了安全的出行环境。

4月26日,244国道潘太公路槐树坪段因连续阴雨天气影响发生山体崩塌,大量落石砸向路面,造成道路护栏受损、交通中断。灾情发生后,市公路局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过十多天的抢险,恢复了道路通行。这次灾情的及时成功应对,应急队伍和应急储备库发挥了大作用。据了解,目前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已建立起3个方面4支应急抢险队伍、14个应急物资储备库,为抢险救援提供了坚实保障,大大降低了应急处置风险。

“交通运输行业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好,自觉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职责扛在肩上,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公尚表示,围绕梳理出来的隐患风险类型清单,交通部门将加大工作力度,出台过硬措施,下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先手棋。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