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陕西宝鸡)

XYBJ.BAOJI.GOV.CN

宝鸡日报:好人受到热捧老赖寸步难行|——宝鸡“红黑榜”推进社会诚信建设不断走向纵深

发布时间:2018-08-08  来源:信用宝鸡    浏览次数:1687

登“红榜”受表彰,上“黑榜”被谴责。近年来,宝鸡社会诚信建设不断向纵深推进:364名荣登中、省、市好人榜和各级道德模范“红榜”的市民,在创业、医疗、住房等方面事事顺心;1225名被列入失信“黑榜”的“老赖”,却在吃、住、行、经营等方面处处受限,被“迫”乖乖还钱。

宝鸡“红榜”上的市民均由基层群众推荐而来,仅2017年,宝鸡群众就推荐好人线索104.6万条。救人英雄、孝顺儿媳、扶贫先锋……每一个“好人”都以高尚的品德令人折服,而他们也成了宝鸡各界追捧的明星,备受关爱和礼遇。宝鸡市将道德模范作为“三关爱”志愿服务的重点帮扶对象,并动员社会各界对这些“好人”在子女求学、健康医疗、住房保障等方面予以优待。在这种社会大氛围下,道德模范董彩霞的患病女儿小丹,被市中心医院接回手术,费用一分不收;救人英雄侯天祥的两个孩子被西建集团全额资助,直到大学毕业;中国好人严平安未执行的异地赔偿款,司法机关委派专职律师,免费跨省催讨……“宝鸡好人多,大家来帮忙”的做法正蔚然成风。

与此同时,被列入失信“黑榜”的“老赖”的日子却不好过。在市区人流量密集的人民公园、经二路开元商城和蟠龙大桥南的LED显示屏上,多名“老赖”的照片、身份证号、户籍所在地等详细信息被曝光。同时,这些“老赖”还将面临不能乘坐飞机、列车软卧,不能在星级以上宾馆、饭店消费,不能购买不动产,不能购买非经营必需车辆等多重限制。

这种“寸步难行”的压力让很多“老赖”不再“赖”下去。采访中,记者就了解到这样一件事,被列入岐山县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赵某,曾在岐山县信用联社贷款10万元,因拒不履行还款义务而登上了“黑榜”。让赵某没想到的是,他在其后的投标时被招标单位拒之门外。仅仅三天,赵某就将欠款打入岐山县法院账户,并一再请求法院将其“撤榜”。据了解,去年至今,宝鸡已有1225名“老赖”乖乖还钱。

(宝鸡日报 孙海涛)

信用服务客服

智能机器人客服,24小时为您服务

{{ item.time }}

{{ item.value }}
常见问题
信用知识
请完成安全验证